我所主编首项兵器行业标准《水中炸药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通过国家标技委审查

   20161216日,兵器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兵器行业标准审查会,对我所主编的《水中炸药含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兵器行业标准进行最终审查。参加会议的有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航天42所、兵器805厂、兵器213所、兵器204所,国营第624厂,国营第724厂,北京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及我院相关单位共20余位专家和代表。会议由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康继纲所长主持。

   2016年我所积极组织申报行业标准制定,《水中炸药含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是我所首次申请制定的行业标准,是我所在标准制定领域一项新的突破。

  《水中炸药含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主要用于炸药生产废水及其他含有相应组分的排放废水的水质监测。标准在总结火炸药相关科研生产单位废水中炸药含量的检测方法的基础上编制。规定了水中HMXRDXTNTTATB等九种炸药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的试剂和材料、仪器和设备、标准溶液制备、试验准备、试验条件、试验程序和结果说明等内容。

   此次送审会审查组由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等单位标委会委员及我院朱小龙副总师、张文平部长10名专家组成,国营第三七五厂王明辉研究员担任主审。

  会上,专家听取了编制组所作的编制说明、意见汇总处理情况,对标准内容进行了认真审议。编制组成员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对专家提出的改进建议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并给出处理意见。评审一致认为:该标准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提高了水中炸药含量检测的灵敏度,规范了水中HMXRDXTNTTATB等九种炸药含量的检测方法,能有效指导火炸药科研生产单位废水状况监测。会议一致通过该项标准的审查。

  通过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加强了我所与兵器行业各单位沟通与合作,为今后拓展兵器行业标准制定领域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