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Introduction to the Institute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现坐落于四川省绵阳市科学城。在成都设有科研机构,拥有国家能源新材料研发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安全弹药研发中心、四川省新材料研发中心、四川省火工品协同创新中心、含能材料基因科学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自建所以来,化材所人在国防军工领域辛勤耕耘,擎火铸梦,曾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用高能炸药,涌现出以董海山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与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现已发展为涵盖含能材料、火工系统与点火技术、高分子材料、弹药安全与毁伤评估等20余个学科,集应用基础研究、设计开发、研制生产及试验评价于一体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所。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省部级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等科技成果奖400余项,建立国家级标准近30项,行业标准(中物标)100余项。
新时代新起点,化材所人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两弹文化,以“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为己任,秉持“高能安全,精材铸器,行稳致远”的核心理念,以激情坚韧卓越的精神风貌,永攀科学高峰,不断向建设国防军工领域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专业研究所的目标迈进。
化材所大门
化材所外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