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圆满结束2016年青年英语口语强化提升首期培训工作

 

  为了切实解决部分青年技术人员在英语口语使用和交流方面存在的听说不准确的问题,提升我所国际交流拓展的实际效果,在所领导的关心下,经调研讨论决定,所人力资源处、团委、青年科协于2016年11月正式启动所青年英语能力强化提升计划。在认真筹备及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后,第一阶段的强化提升培训工作于2016年11月开始,历时2个多月时间,共计开展16次课32学时,经广泛动员及认真筛选,全所有英语学习热情的60名青年职工积极参加。目前,按照计划安排,首期培训工作已圆满结束。  

  首期培训作为英语能力强化提升计划的试点,开展了中教、外教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同时培训方在征集了学员培训需求的基础上,设置了16个话题进行授课,内容主要围绕日常交际英语开展,涵盖describing people and relationship, studies and work, travel, in a hotel and a restaurant, in the airport, public transportation, speaking in natural ways等话题。作为口语系列培训课程的初级阶段,首期培训由于课时较短,因此旨在纠正大部分学员的英语发音,在语音基础上再规范学员口语中词性和语法的正确使用,并将这种语言素养运用到具体语境(前面提到的话题)中,初步实现在日常口语交流和出入境口语交流中,规范性使用语言,从语言层面体现科研人员应有的基本素养。

  培训期间,所培训组织方积极协调,做好培训保障工作。建立培训线上交流微信群,在晚饭饭点时间提供面包、饼干、牛奶等加餐,同时为培训学员购置《word by word》、《美国人常用的5000个单词》等学习工具书籍,尽最大努力提供舒适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虽然强化培训占用了职工的休息时间,但参训职工学习热情不减,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经过近2个月时间的培训,中方教师的细致讲解、外籍教师的激情活力让参训职工受益良多。

  在培训结束后,针对学员的学习效果开展了问卷调研,征集了对英语口语提升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将汇集的意见建议,如培训应更系统化、分班分层次教学、培训考核与监督等方面与培训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同时培训组织方与培训方结合首期培训经验和效果,共同探讨商议了下阶段的培训模式、课程设置和培训目标。

  2017年,所青年英语能力强化提升计划将继续施行,并将开展精英班及普通班的分班分层次教学工作,同时拉长培训周期、合理安排课程进度、深入话题开展、加强与教师沟通互动、开展英语沙龙等各类英语活动,力争将培训工作取得进一步实效,搭建全方位英语培训平台,为我所建成国际顶尖科研所的目标提供更多国际化交流人才。

  据悉,为了充分调动全所青年职工英语学习热情,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展示培训班培训成果,依托首期参加培训学员,所将于2月底组织开展英语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