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圆满完成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320日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接收2017年度项目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经过连续多周工作,我所申请书已于318日全部提前寄出,截止发文,我所申请书均已通过基金委材料接收组初审并接收,标志着我所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完成。本年度集中受理期间共申报项目83项,较去年增加27项,申报数量创历年来我所最高记录。

  自去年11月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2017年申报工作以来,在所、科技委领导高度重视下,规划处精心策划组织,广泛动员,各单位主管基金领导、广大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我所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紧张有序,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本年度申报过程中我所首次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学部学科对口专家,全流程专家指导我所科研人员基金申报。另以规划处为主首次编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手册,多策并举,全力推进申报工作顺利开展。

  2月份申报攻坚阶段,在聂福德副所长带领下,李金山副主任、李海波处长及各学部学科对口专家深入各单位专题指导,帮助申请者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厘清研究思路,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之后针对性组织专题会议讨论选取所外专家,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对申请书评议、把脉。在最后阶段由规划处会同各单位开展形式审查,极力避免形式上失误。在各单位学术秘书共同参与配合下,对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书及时退回并指导申请人修改,积极做好形式审查把关工作。

  历时4个多月时间,我所最终圆满完成了申报阶段工作。据统计,此次我所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涵盖四大学部,其中数理科学部41项,化学科学部21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8项,信息科学部3项,各学部学科比例更加趋于合理。申报重点项目1项,优青项目2项,我所已逐步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类别中的优秀难点领域发起攻关。

  另悉,截止201732016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在线接收各类项目申请书190969份,比2016年集中接收期间接收的172843份增加了10.49%